人民網>>體育

中國三大球40年來最差 蔡振華坦言老百姓不滿意

2014年10月03日09: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三大球40年來最差

  女籃姑娘們雖然拼盡全力,但無奈未能折桂。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攝

  亞運會女籃、女排決賽昨天上演,中國女排和女籃雙雙不敵韓國隊屈居亞軍。加上之前中國男排輸給伊朗無緣決賽,此次征戰仁川亞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三大球項目上未能斬獲一金,成為1974年亞運會之后40年來的頭一遭。

  京華時報仁川專電記者毛烜磊

  女籃 經驗不足末節崩盤

  女籃決賽,前兩節領先的中國女籃后半程乏力,在第四節更是被打了0比10,最終64比70不敵韓國隊,位列亞軍。從2002年開始的亞運會三連冠也戛然而止。

  主教練王桂芝賽后連連表示遺憾,“問題出在第四節,防守出了問題。對方的內線突破很厲害,給我們造成了很大的殺傷”。

  王桂芝認為,和韓國隊相比,中國隊主要是輸在了比賽經驗上,“韓國隊隊員的經驗要比我們豐富很多。我們把位置放得很低,隻想力爭拿下比賽。不過,她們在細節的處理上確實比我們老到”。

  隊員劉丹表示,盡管是二隊出征,但目標就是奪取金牌,中國女籃也具備這樣的能力,“不管一隊還是二隊,出來參賽就是代表中國隊,肯定是要爭取站到最高領獎台的,隻能說非常遺憾”。

  女排 無緣亞運會五連冠

  幾乎和女籃同時開賽,女排原本是中國三大球最后的希望。

  昨天可容納5000人的鬆林體育館盡管上座率不足三成,但主場觀眾在指揮下,敲打著扇子和充氣棒,加油聲整齊劃一,聲勢浩大。半決賽輸給伊朗的中國男排隊員仍留在現場觀戰,微弱的助威聲瞬間就被湮滅。“現場的氣氛讓我們的隊員有些緊張。”中國隊主教練徐建德坦言。

  年輕的女排姑娘們很快就陷入被動,20比25先失一局后,第二局在8比5領先時被對手打了個20比5的高潮,13比25慘敗。第三局以6比0取得完美開局,但在對方的反擊中束手無策,以21比25被對手逆轉,無緣亞運會五連冠。而韓國隊在金延璟帶領下,時隔20年再次獲得亞運女排冠軍。

  “金延璟沒有抓好,其他攻擊也沒有攔住,發球也沒有給對方造成威脅,攔防系統沒有過硬技術,導致我們始終處於被動狀態。”徐建德賽后表示。

  蔡局 敦促三大球做長遠規劃從男足到男籃,再到女排,代表團副團長蔡振華目睹三大球連敗。昨天蔡振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三大球表現確實不行,讓老百姓不滿意”。

  亞運會接近尾聲,中國代表團金牌總數逼近150金。蔡振華表示,這次代表團有很多項目表現都非常好,能夠代表中國人形象,“大家都希望三大球能夠在這次亞運會中有所建樹,但是現實是三大球的表現的確不盡如人意。和全國的百姓、所有的媒體一樣,我也感到很遺憾”。

  蔡振華認為,現在三大球正處於歷史的低潮,需要各方面去想辦法,“雖然合起來說是三大球,但足球、籃球、排球還是不一樣。我們需要想方設法在集體項目中去總結,研究各自不同的規律”。

  對於三大球是否會有階段性的目標,蔡振華拒絕透露,“這個還得需要去認証、研究。足球馬上要出來十年的規劃,籃球、排球應該也會有相關規劃。”

  >>手記

  遮羞的不該是她們

  在女籃姑娘和女排姑娘挂上銀牌時,媒體們大報三大球無緣金牌、40年來頭一遭,這對姑娘們似乎有些不公平。在她們之前,原本更需要展現風採的男足、男籃已經輸了個底兒掉。

  三大球決賽日,女籃姑娘、女排姑娘分別去爭金牌。同時,韓國和朝鮮男足在曾舉辦世界杯的文鶴賽場一決雌雄。在2002年韓日世界杯上,咱們中國男足也曾有幸到韓國走過一遭。可是12年過去了,男足的發展令人無奈。論收入、年薪、轉會費漲幅,遠超物價指數,論能力怎麼就越來越差勁?光有投入,沒有產出,顯然不是億萬國人想看到的。打著職業化的口號,養尊處優,不努力上進可不行!

  拿下東道主,女籃和女排就能奪得金牌。原本,還希望靠這個給三大球挂一塊遮羞布。可惜,主力征戰世錦賽,把三大球千斤重擔擔在女籃、女排二線隊隊員身上,顯然是超負荷的。

  更何況,需要遮羞的,原本就不應是女籃和女排的姑娘們。

  >>田徑

  男子百米接力賽中國奪金破紀錄

  京華時報仁川專電(記者毛烜磊)卡塔爾閃電奧古諾德稱霸100米、200米跑道。不過,昨天的田徑賽場上,中國小伙子扳回一城,他們在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跑出37秒99,奪得金牌,並打破了日本隊保持7年的亞洲紀錄。

  男子200米角逐,張培萌因傷無緣決賽,謝震業搶跑犯規被罰出場。兩位在200米賽場不如意的中國飛人昨天攜手出戰男子100米接力。

  第一棒,利用陳時偉完美的起跑,中國隊跟住了日本第一高手山縣亮太。雖是國內四號選手,陳時偉卻有很棒的起跑,0.148秒起跑在所有對手中最快。“我想到的是,聽槍后,就是自己把自己的這棒做好,沒想過其他的。”陳時偉說。

  謝震業、蘇炳添在兩個彎道完美交接棒,走進混合區的謝震業笑著拍了拍蘇炳添的肩膀,“我們倆一直都是這麼有默契,對不?”謝震業認為,這是跑得最順利的一次,非常完美。“的確是,沒有之一。跑完100米之后,我個人的狀態更好了,我們原本打算沖擊全國紀錄,但沒想到一下子就把亞洲紀錄破了。”蘇炳添說。

  當蘇炳添將接力棒交給張培萌時,中國隊已經確立了優勢。中國飛人沒有讓意外發生,一路領跑沖過終點。“我比賽前就想先做好自己,畢竟之前不是很好,所以非常擔心自己的發揮會拖累隊友。在比賽結束后,我知道我們奪冠了,但是第一眼看大屏幕的時候,自己有點不敢相信了”,張培萌說,“非常感謝隊友們,他們的表現真的很完美,我們的這次交接棒是比賽中最完美的一次,這會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比賽”。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