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重磅球星紛紛重組 實力對比NBA難現一家獨大

2014年10月28日08: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NBA新版拼圖如何攻略

新賽季NBA將於明天上午8時打響。經過今年夏天的大量重磅球星轉會,NBA實力版圖再度發生了劇烈變化:一方面東、西部整體實力對比可能不會像是上賽季那樣差距過大﹔另一方面東部不再像過往幾個賽季一樣熱火隊“一家獨大”,像是擁有“新三巨頭”的騎士隊,以及擁有健康的羅斯並補充進內線悍將加索爾的公牛隊,當然別忘了上賽季異軍突起的、今年夏天又引入了老將皮爾斯的奇才隊。由於部分隊伍重組,使得即將開啟的NBA賽季變得實力均衡且比賽懸念陡升。總而言之,這是一個令人充滿期待的新賽季。

火箭:哈登可否成為真正領袖?

“大胡子”哈登的進攻能力和手段早已通過過往的比賽証明過自己。但至於說防守,他卻稱不上“行家”,甚至有媒體稱他為“懶漢”,用眼神防守,成為哈登身上一個不太好的標簽。而如果哈登要成為火箭隊真正合格的領袖,他必須要完善自己。

關於自己的防守問題,在開賽前的一次採訪中,哈登再度被記者們問到,他是這樣回答的,“我能不能防守不是問題所在。我關注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賽場中去,我要確保在攻防兩端都保持專注力。對於我而言,我必須站出來領導球隊,無論是在進攻還是在防守上都要做出表率,如果我做到了,我們會走得更遠。”

因而新賽季火箭隊能走多遠,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哈登的努力以及在防守上的自我改變。當然,對於火箭隊而言,防守也是全隊的問題。在新賽季前,他們為此更換了防守組的教練,而主帥麥克海爾在訓練營中強調最多的一句話是“做好防守”。

湖人:林書豪能給科比多大能量?

在老后衛納什因為背傷反復發作而不得不缺陣整個新賽季后,今年夏天從火箭交易過來的林書豪事實上已經坐穩了湖人隊的主力位置,但這絕不是他唯一目標,“無論我是主力還是替補,我最想做的是幫助球隊。”這是林書豪的表達。

林書豪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並且自律性非常強的球員,在這一點上他和湖人隊的核心科比有相似之處。而林書豪在洛杉磯同樣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如何在湖人隊找准自己的位置﹔怎樣才能在科比身邊打球最合理等。

客觀地說,目前的湖人隊已經不具備競爭總冠軍的絕對實力,但這支隊伍的表現仍然是新賽季的一個焦點:除了林書豪加盟的原因,自然是傷愈后的科比能打出什麼水准的賽季?在賽季前美國著名媒體ESPN曾經將科比排名所有球員的第40位,科比對此大為不滿,“他們就是一群白痴”。科比不僅用粗口來表達心中的情緒,還通過季前賽幾乎每場都得分過20分的表現來展現對方的錯誤性。科比的好勝心毋庸置疑,但同樣需要隊友的幫助,在加索爾遠赴芝加哥后,這支隊伍需要有支持老大的更多幫手出現。文?本報記者 宋翔

馬刺:“GDP”組合是否廉頗老矣?

馬刺隊的三員老將鄧肯、帕克和吉諾比利,被球迷們親切地稱為“GDP”組合,他們的年齡加起來是107歲,再加上那個滿頭銀發的主帥波波維奇,這支球隊“主心骨”們都是老將、老帥,年紀大意味著經驗豐富,當然也可以有另外一種解讀:由年紀引發的對於體能、傷病的擔憂。

但上賽季馬刺隊用總冠軍的事實成績以及賽季中非常合理的球員輪休方式,來說明這支球隊的成熟,以及主帥在用人上充滿智慧。而新賽季,馬刺隊的陣容幾乎和上賽季一模一樣,他們在賽季結束后就續約了后衛米爾斯和法國大個子迪奧。主帥波波維奇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揚長避短。”

馬刺隊能夠在這些年中一直保持著強隊本色,除了陣容穩定、教練在使用球員上很有策略外,球員們自己的勤勉和職業精神也是重要因素。這一點從鄧肯身上就可見一斑:今年夏天鄧肯又花費了大量時間對自己進行特訓,而且,鄧肯還特別加強了跳投的能力。文?本報記者 宋翔

尼克斯:“禪師”仰仗“甜瓜”復興?

今年夏天,尼克斯隊用一份過億的五年合同續約了“甜瓜”安東尼,這是球隊復興的最重要一步。除了錢的因素外,“禪師”杰克遜的大量勸說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原因。安東尼說:“他能使我變得更好。”

杰克遜作為尼克斯隊的總裁,雖然不是親自在場邊執教,但“禪師”一切的籃球東西都會作用於這個隊伍,因為球隊的主帥“老魚”費舍爾就是當年杰克遜非常得力也深得信任的球員。

留住安東尼,對於尼克斯隊和杰克遜來說,當然只是球隊復興的開端:等到了下個賽季結束后,這才是他們擁有充足薪金空間,並可以引入強援的絕好機會。媒體曾經評價尼克斯隊走的是當年熱火隊建隊道路。

但在這個時刻來臨前,安東尼需要的是自我准備好。事實上在賽季還沒開始前,他已經深切感受到一些變化:“我不認為自己還會成為得分王。特別是在這套體系中,以及我們現在打球的方式,我們的進攻會變得非常平衡。”自從進入聯盟來,安東尼都是一個超級得分手。但安東尼的變化肯定也絕非僅限於此。杰克遜說:“我覺得安東尼只是發掘了他驚人天賦的皮毛而已,他能做到更好。”

騎士:詹姆斯能否實現總冠軍夢想?

當詹姆斯在今年夏天決定重回克利夫蘭后,騎士隊的球迷們已經原諒了在2010年通過電視節目做出“決定”到邁阿密打球的“皇帝”:騎士隊新賽季的球票早已銷售一空,這裡的人都期待著再度在場邊欣賞他打球的樣子,並夢想著詹姆斯能給這座城市帶來歷史上第一座NBA獎杯。

而這也是“皇帝”的夢想。詹姆斯身邊無疑有充足的、具有天賦的球員:從森林狼交易過來的大個子勒夫,詹姆斯不止一次地說,他一直希望和勒夫並肩作戰,因為后者的籃球智商非常高﹔還有米勒、瓊斯這樣的擁有很強的投射能力的球員加盟﹔當然,還有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天才后衛歐文。

但即將到來的新賽季,對於騎士隊和詹姆斯而言,絕非是紙面上陣容強大如此簡單,陣容磨合、巨星間的“化學反應”,甚至在NBA“菜鳥”教練布拉特都可能成為賽季開始后的問題。(記者 宋翔)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