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聶衛平全集》節選

《聶衛平全集》節選:第二屆擂台賽 我成光杆司令了

2014年12月24日08:5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飆1

4、擂台烽火重燃

第二屆中日圍棋擂台賽 聶衛平VS片岡聰八段

每年1月6日是陳毅元帥的忌日,我們圍棋隊的老隊員都要去八寶山陳老總靈前悼念。每次去,我們總懷著沒能完成這位前輩期望的愧疚心情。

1986年1月6日,我們多少帶著一點寬慰的心情和陳老總的兒子陳昊蘇、陳小魯、陳丹淮一起來到八寶山。陳小魯將我戰勝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棋譜陳列在遺像前,我仿佛看到陳老總笑了。“我們第二屆擂台賽還要贏,我們一定能贏!”我在心裡向著陳老總默默說道。

第二屆中日擂台賽與第一屆稍有不同,多了一個少年棋手和女子棋手,先鋒由女棋手擔當。為了爭奪女先鋒這一角色,孔祥明、楊暉、芮乃偉展開角逐,第一輪循環賽不分高下,第二輪仍高下不分,國內比賽這樣的激烈程度真是少見,最后隻得加賽快棋一決高低,芮乃偉技高一籌入選。

芮乃偉這兩年棋藝大有長進,對日本棋手的戰績也一直不錯,有人認為她也許會成為首屆擂台賽江鑄久式的人物。

但我沒那麼樂觀。芮乃偉的實力當然強於日本隊女先鋒楠光子七段,日方少年棋手森田道博三段也不是她的對手,但今村俊也七段這一關對她來說並不那麼輕鬆。

此外,由於首屆擂台賽的勝利,新聞界、棋迷們對我們的實力估計都有些過高,輿論太熱。就像說芮乃偉會成為江鑄久式人物的這種輿論,很可能給芮乃偉造成壓力。上海方面強烈要求,芮乃偉如果贏了楠光子和森田道博,第三場比賽放在上海。

但我覺得,如果放在上海,芮乃偉很可能打不好。因為壓力,干擾會非常大。所以,在第二屆中日擂台賽賽前會議上,當大家發言都信心十足的時候,我便潑了點冷水,唱了個低調。

日本方面調子卻非常高,尤其是第二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日方主將大竹英雄九段,他在開幕式上像?田榮男在第一屆比賽開幕時致辭一樣,出語驚人。他說,第二屆中日圍棋擂台賽的主將其實是山城宏,武宮正樹是參謀,而他自己則只是一個拿鞭子的而已。

聽聽這樣的豪言頗有好處,可以促使中國棋手不要輕敵,憋著勁要打贏比賽。

以一對五的尷尬

后來戰局的發展,比我估計的要糟糕得多。芮乃偉的情況未出我之所料,她贏了楠光子和森田道博,在上海輸給了今村俊也。論棋力,兩人有得一拼,但臨場對戰時,今村俊也要慎重得多,芮乃偉則顯得急於求勝,欲速不達。

張璇不敵今村俊也原在意料之中。為了出一名少年棋手,我們曾頗費斟酌,掂量來掂量去,最終還是決定派18歲的張璇上場,她實力明顯遜於今村俊也,落敗也在情理之中。

芮乃偉沒能成為第一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江鑄久式的人物,我們都以為這屆比賽不會像第一屆那樣大起大落,而是會來來往往,比分交替上升。

然而,誰也不曾想到,這次江鑄久式的人物出現在日本。小林覺七段從錢宇平七段開始,一直殺至副將馬曉春九段的陣前,他一連戰勝了錢宇平、邵震中、曹大元、江鑄久、劉小光,轉眼間,中國隊僅剩我和馬曉春了!

小林覺在勝了邵震中和曹大元后說,他隻怕我和馬曉春,現在馬曉春面對他反而有些緊張了。馬曉春表面上看來對勝負不太在乎,但無論是誰,一坐到棋盤前總是想贏的,尤其是擂台賽這樣的比賽,誰甘心一登台就被打下來呢?第一屆擂台賽劉小光對小林光一那盤棋,馬曉春在觀戰室裡從頭一直看到尾。這一屆和上屆一樣,也是劉小光輸了他上場,但他幾乎沒來觀戰室,上午快結束時來轉了一圈,下午來轉了一圈就走了。他來主要看看形勢,一看劉小光形勢不行了,他便去作上場的准備了。

1986年8月29日,馬曉春對小林覺之戰的日子。他開局不錯,上午一直保持優勢,但他過分謹慎了,下午弈出兩步緩手,差一點輸了。我們在觀戰室的幾個人當時那個著急啊,心直往下墜。曹大元后來說,他感到那是第二屆中日圍棋擂台賽最悲慘、最黑暗的時刻。

馬曉春要是輸了,小林覺的氣勢沖天,而我還將執白后手對他,那中國隊可真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

好在最后馬曉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一點一點地將局面穩住了,苦苦戰斗了7小時,最后僅以3/4子之優險勝,成功扳頭。

形勢似乎好轉了,馬曉春在遏制住了小林覺的連勝勢頭后,我原想他至少能連勝幾局,緩解局面。因為片岡聰、山城宏、酒井猛的棋力不在他之上,1985年酒井猛訪華取得6勝1負的佳績,那唯一的一敗就是輸給了馬曉春。我真希望他能成為中國的小林光一啊。

誰知10月3日馬曉春對片岡聰那盤棋,一著不慎,以1目半之差被掃下擂台,我成了光杆司令了,而日本隊還有5名棋手。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聶衛平全集》節選(一):首勝日本 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聶衛平全集》節選(二):旋風乍 起 勝本因坊九連霸得主

《聶衛平全集》節選(三):第一次戰勝 陳祖德 腿都軟了

《聶衛平全集》節選(四):秀行激勵我 要牢記“第一人”重任

《聶衛平全集》節選(五):力取本因坊 由"輔導"轉為"對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六):“聶旋風” 受挫“重戰車”

《聶衛平全集》節選(七):慘敗"超一 流"卻趕出心中"怕"字

《聶衛平全集》節選(八):第一次領略 “剃刀”

《聶衛平全集》節選(九):守擂成功 鄧小平請老聶吃飯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田榮男“大話” 我心裡不是滋味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一):江鑄久怒濤五連勝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二):小林六連勝 錢宇平贏棋認輸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三):為戰小林光一戒酒戒牌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四):捅破小林光一這層窗戶紙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五):勝加藤讓日本閉幕式臨時改名

《聶衛平全集》節選(十六):對抗賽首勝日本 秀行踐約剃光頭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