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曝帕尔马不超800万欧被收购 价值不及C罗一条腿

肖竹

2014年12月09日08:40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帕尔马不超800万欧被收购 价值不及C罗一条腿

意甲帕尔马俱乐部昨天证实,该俱乐部有望被一个俄罗斯-塞浦路斯财团收购,交易将在一周内完成。意大利媒体透露,帕尔马全部股份的收购价约为800万欧元,另一种说法是500万欧元。无论是800万欧元还是500万欧元,对于一支两次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昔日意甲“七姐妹”之一的老牌强队来说,这个价格无疑令人感慨不已。

帕尔马一度是欧洲强队

本赛季帕尔马俱乐部财政危机进一步加剧,由于未能及时缴纳税款而失去了欧联杯资格,并且因无力支付球员工资而面临被罚分的危险。本赛季14轮联赛过后,帕尔马仅积6分在积分榜上垫底,如果遭遇罚分甚至可能成为负分,降级基本已是板上钉钉。正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帕尔马俱乐部经理莱昂纳迪迫不及待地宣布了球队被收购的“好消息”,他声称俱乐部已就收购事宜达成一致,只要双方敲定合同细节就将正式签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媒体披露的帕尔马收购价只有800万欧元,另一说为500万欧元,这支历史悠久的意甲老牌球队全部价值竟然不及C罗一条腿。

帕尔马俱乐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一直是意甲乃至欧洲强队之一,巅峰时期该队拥有克雷斯波、贝隆、卡纳瓦罗、布冯、拉姆、阿德里亚诺等世界级球星,多次斩获意大利杯、联盟杯、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等锦标。然而随着奶业巨头帕尔玛拉特倒闭,帕尔马迅速沦为一支三流球队,一度依靠政府托管艰难度日。尽管如此,2007年现任老板吉拉尔迪接手帕尔马时俱乐部还价值3000万欧元,现在却缩水到了区区几百万欧元。如今的帕尔马已经沦为意甲“人口市场”,去年该队竟创造了夏季转会窗交易球员达236人的惊人纪录,这一新的欧洲纪录成为帕尔马乃至意大利足坛的耻辱。800万欧元很可能也创造了意甲俱乐部转让的新低,帕尔马将凭借两年内创造的两个惊人数字被载入意大利足球史册。

意甲俱乐部为何被贱卖

英超西甲球队转让费动辄上亿欧元相比,意甲俱乐部便宜得几乎不像来自欧洲的球队,原因究竟是什么?

阿布收购切尔西花了1.4亿英镑,此后格雷泽收购曼联花了2.3亿英镑,曼苏尔家族收购曼城的价格是2.47亿,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收购价也有1.5亿欧元。相比之下意甲球队就要便宜许多,俱乐部财政业绩优良的罗马俱乐部卖给美国财团也不过区区7000万欧元,至于资不抵债的帕尔马就更不用说了。意甲球队卖得便宜,主要还是国内联赛整体气候不佳所致。别的不说,英超排名垫底的球队单赛季转播费分成都能拿到6000万英镑,意甲球队连英超最低标准的1/6都达不到。英超随便一家俱乐部每个赛季的票房收入至少在2000万英镑以上,意甲赛场空空荡荡的看台足以让任何投资人心寒。海外财团不是慈善家,更不是傻瓜,无利可图的事情没人会做。和英超、西甲、法甲相比,意甲既没有宽松的联赛环境,又缺乏高水平球队,商业价值很低,而投资者还要负担将近50%的税率,试问谁会对意甲球队感兴趣?

新闻链接

帕尔马被贱卖折射意甲窘境

10年前,坦济家族为帕尔马开价1.8亿欧元;7年前,吉拉尔迪收购帕尔马只花了3000万欧元;现在,这个数字降到800万欧元,甚至可能是500万欧元。帕尔马的持续滑坡,似乎就是这10年来意甲整体衰退的一个典型,意大利足球的困窘在这次收购中尽显无遗。

帕尔马转让价格之低有成为耻辱的嫌疑,但对很多意甲球队来说,有金主接手已经可以感谢上帝了。和这个新闻同时传出的还有AC米兰打算租借迪亚曼蒂的消息,米兰依然打的和以前一样的好算盘:不但免费租借,还要恒大负担部分工资。长期作为意甲形象代表的红黑军团这几年过的基本上是这种臊眉耷眼的日子,引进球员不是租借就是零身价,昔日一掷千金的豪迈早就一去不回。和AC米兰相仿的还有国际米兰,蓝黑军团也从豪门大户堕落成小市民阶层,几百万欧元的转会也要犹豫再三,活得这么惨都是没钱闹的。

从2010年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形势不但没有好转还进一步严峻,经济倒退回了二十世纪,全国失业率连创新高。体现在足球上就是俱乐部银根紧缩、品牌价值缩水、球员交易锐减、球星大量外流。最近几年来,价值3000万欧元以上的球员交易意甲只出不进,球员工资水平也逐渐降低。2012年开始,德甲超越意甲成为欧洲第三联赛,昔日的“小世界杯”沦落到如今欧洲第五的水平,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二流联赛。可以想象,如果意甲未来没有实质性的革新,类似帕尔马这样的廉价甩卖还会不断发生,意甲所剩无几的尊严或许将被践踏殆尽。

新闻分析

外来土豪不能拯救意甲

意甲联赛整体滑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危机影响,那么海外资本大量进入是否可能为意甲注入新鲜血液?帕尔马被收购只是个开始,未来或许有越来越多的意大利球队接受海外资金,但指望意甲就此迎来崛起契机恐怕过于乐观。

经济问题确实是困扰意甲的主要因素,根据德勤事务所2012-2013赛季世界俱乐部营业收入排行榜的统计,意甲只有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两家俱乐部进入前十,而和排名榜首的皇马相比,两家意甲球队的营业收入只有西甲豪门的一半。换句话说,一个皇马就抵得上两个米兰。此外,意甲多为家族式企业,俱乐部资本大多来自老板输血,自身盈利能力薄弱。英超的股份制和西甲的会员制都比意甲模式更好,特别是西甲虽然整体经济形势不佳,但会员制度确保了皇马、巴萨两大豪门有花不完的钱,自然也确保了球队乃至联赛的实力。

不过,困扰意甲最根本的弊端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意大利足坛特有的政治色彩。可以说,意大利足球从一开始就与政治纠缠极深,某种程度上俱乐部也成为政客角力的工具。过去有句很形象的比喻:意甲积分榜就是政治家的实力榜,非常准确地概况了意甲政治化的特征。如果说英超是为商业服务,意甲就是为政治服务。这种现象到今天依然如故,贝卢斯科尼执政时期是AC米兰的黄金时代,著名的“电话门”丑闻对尤文图斯穷追猛打,却把当时也牵扯颇深的AC米兰轻轻放过,让莫吉到现在也耿耿于怀。难怪很多人相信,如果不是阿涅利兄弟先后去世,尤文图斯失去了政治后台,“电话门”还真未必会出现。

随着贝卢斯科尼、莫拉蒂等先后淡出足球圈,意甲目前也处在一个很微妙的时期,往前进一步或许是摆脱政治足球的大好良机,往后退一步则又可能回到原点。不过,意大利足坛盘根错节的关系光是想想就让人头痛,地下交易、球场暴力、家族势力甚至还有黑社会问题,根本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外资进入的确可以暂时缓解危机,但外资是需要回报的,如果意甲糟糕的上座率和欧战成绩长期没有改变,场外交易依然黑幕重重,海外资本再牛恐怕也不敢蹚意甲这潭浑水吧。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