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游泳暴露出短池缺陷 宁泽涛表现难让人满意

2014年12月09日10:56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游泳暴露出短池缺陷 宁泽涛表现难让人满意

  2014年短池游泳世锦赛昨天在卡塔尔多哈落幕,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陆滢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亚军,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银牌。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奖牌总数锁定为2银1铜排名第19位,未能打破零金尴尬。这其中,最令人遗憾的或许就是被寄予厚望的宁泽涛。赛前各界都对他拿到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抱以期待,但结果却令人失望,这或许也表明宁泽涛要想撑起中国泳军的大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宁泽涛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

  宁泽涛在亚运会上的惊艳表现使他的热度一举超过孙杨,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众多名将缺阵,宁泽涛俨然成为领军人物,人们也对他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抱以极大期望。然而宁泽涛在50米自由泳中未能进入决赛,100米自由泳则因伤退赛,全部成绩只有一个男女50米混合泳第6名。尽管他打破了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但也很快被日本选手改写,这样的表现的确不能让人满意。

  通过这次世锦赛,或许会让人们对宁泽涛的实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他或许是中国队进步最快的选手也是最有希望的选手,但现阶段与世界顶级运动员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短池项目上,宁泽涛的发挥明显不够稳定,他能在集体比赛中游出较好成绩,却在单项赛事上马失前蹄。这种表现只能证明平日里短池训练的不足,使他不能稳定地发挥出应有水平。需要指出的是,宁泽涛最好的100米自由泳成绩可以进入今年的世界前三行列,不过他并未与世界一流高手同场竞技的经验。他的主管教练叶瑾也认为,宁泽涛还需要在打腿技术上继续提高,而这正是孙杨的优势。

  宁泽涛一战成名以来人气极旺,大有赶超孙杨之势,据悉已有众多商家找上门来要求代言,但都被游泳中心拒绝。这对宁泽涛显然是一种保护。作为未来中国泳军“一哥”候选人,宁泽涛首先必须拿到具有说服力的成绩,明年的世锦赛和下届奥运会是他努力的方向,在此之前也许还是低调点好。

  中国队暴露出短池缺陷

  本届世锦赛共设45个项目,其中23个刷新世界纪录,遗憾的是这些纪录都与中国选手无关。中国队领队许琦总结世锦赛情况时认为,本届世锦赛呈现出了“欧洲强势、美澳萎靡”的态势,欧洲选手的表现异乎寻常地出色。中国队此次成绩不佳并不意外,一方面目前正值国内冬训期,孙杨、叶诗文等名将均未参赛,中国队只能以年轻选手为主;另一方面,中国选手暴露出在短池项目上的缺陷,尤其和欧洲对手相比差距更为明显。许琦表示,欧洲选手最大的进步体现在训练理念和技术的提高上,而中国队在身体力量和技术方面都全方位落后。

  从本次比赛看,中国队年轻选手对短池比赛非常不适应,多位选手赛后都表示在转身技术上和对手差距太大。短池比赛的转身超出长池一倍,对运动员的转身技术和力量分配要求更高,这对适应长池比赛的中国选手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另一方面,国外队伍在后勤、科研、医疗等方面也显示出更高水准,许琦认为这些都应该引起中国队的重视。本届世锦赛零金牌入账对中国泳军而言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尴尬,不过能从差距中找到问题所在,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样是不小的收获,相信中国队的年轻选手都从这次比赛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本报记者 肖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