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開壓雪車的“夜行俠”

2020年10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編者按: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背后故事之《開壓雪車的“夜行俠”》

大家去滑雪都喜歡坐第一批纜車上山,因為早晨的雪場平整、寧靜,可以看到自己滑行的軌跡。那麼,是誰讓雪場每天早晨都變成煥然一新的雪道,他們在前一天晚上做了什麼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

本期講述人物:溫龍 密苑雲頂樂園 壓雪車主管

溫龍:害怕,就是害怕,真害怕。雪道上會起冰狀,車也會往下滑,我們就特別特別地心慌。

我叫溫龍,工作崗位是壓雪車主管。

溫龍:壓雪車主要是由前鏟、車輛的主體、雪犁組成的。前鏟的功能,主要是負責雪道的推雪工作,以及后期的整理工作﹔雪犁的工作,(是)會把雪整理成面條雪。

雪場總共有九台壓雪車。一個班的情況下,13邁速度的時候,我們一晚上(一台車)會跑七十多公裡。

溫龍:像我就是一個膽子特別小的人。外面風刮得呼呼的,或者就是起霧的天氣,感覺自己很害怕。

但是,從事這種行業以后,也在逐漸地練習,自己的膽量。

導演:好可怕啊。

溫龍:這個坡怎麼這麼立(陡)。

有時候車也會往下滑,也特別害怕。尤其剛才明顯感覺,車已經滑了,但是我憑借自己的經驗,感覺還行(渡過難關)。

溫龍:我老婆也會來雪場工作。有一次剛好就是,(她)下班后沒趕上班車。我(上班)順便把她拉到我們下班坐班車的地方,因為我從來沒有(開壓雪車的時候)拉過她。

當時我老婆跟我說了一句話,原來你干工作這麼辛苦,這麼危險。假如我們有錢的情況下,我就不會讓你去干這份工作。

有那種熱淚盈眶的感覺,真的挺感動的,心裡暖暖的,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溫龍:開上這車以后,感覺就是從內心是真的喜歡。我從事這個工作最大的快樂,就是(聽到)客人對我們的表揚。

現在的一些國際賽事,一直外國人在做(壓雪工作),很少有我們中國人(參與其中)。假如冬奧會開始的時候,我會把我的技術練得更好,爭取做一名中國的冬奧會壓雪車司機。

壓雪車司機,是一群寒冬夜晚出入在雪場上的“獨行俠”,正是他們的辛苦工作,才給了滑雪愛好者更加良好的運動享受。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賈悅萌

技 術:顧望

編導手記:一個“膽小”的壓雪車司機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上小精靈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雪故事拍攝大揭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旱雪教練和外賣小哥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雙面”滑雪機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教練進社區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學校長和37位世界杯小選手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造雪者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